【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糖尿病最常见的五大并发症

日期:2015-11-23 18:48:23  来源: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


 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群中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,这种疾病不易治愈,还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诸多的危害,其实对于糖尿病我们最该预防的是各种并发症的出现,因为这些病发症很可能会要了我们的命,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了解几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。

  酮症酸中毒

  酮是人体内脂肪分解的产物,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流失过多,无法利用全部血糖作为能量的来源,只好大量分解脂肪,于是产生过多的酮体。

  当酮体过多时,就容易出现酮症酸中毒,不仅原来糖尿病症状加重,而且还会表现出恶心、呕吐、食欲下降、眼窝下陷等症状。严重者会出现血压下降甚至昏迷、死亡。

  糖尿病性肾病

  糖尿病性肾病是糖尿病重要的并发症之一,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。糖尿病患者体内糖代谢紊乱诱发肾脏损害,最终导致肾功能下降、尿毒症等后果。由于糖尿病性肾病起病缓慢,在病情发展的过程中患者没有什么异常感觉,所以也最容易被忽视。

  器官感染

  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状态抑制了白细胞吞噬有害细菌的能力,纵容了细菌在体内滋生,使病人的抗感染能力下降。常见的后果有泌尿道感染、呼吸道感染、皮肤感染等。

  神经病变

  糖尿病患者体内的高血糖使神经细胞、神经纤维极易产生病变。临床表现为四肢自发性疼痛、麻木。个别患者出现局部肌无力、肌萎缩。

  糖尿病足

  糖尿病患者长期血糖升高,会引起周围血管和神经的病变,如果同时穿的鞋子挤脚或磨脚,对足部产生过高的机械压力,就可能诱发足部软组织及骨关节系统的破坏与畸形,进而导致足部肌肤疼痛溃烂,严重者发生肢端坏死,甚至被迫截肢。

 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

  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管微循环发生变化,容易引起视网膜毛细血管壁损伤,甚至导致血管破裂。

  糖尿病病程如果超过10年,大部分病人会有不同程度的视网膜病变。常见的有虹膜炎、青光眼、白内障等。

  如果老人患有糖尿病,一定要及时的调整自己的生活起居和饮食,特别是饮食需要格外的注意,一定要遵守医生的要求,让自己明白哪些能吃,哪些不能吃,否则一定会使病情加重,甚至是威胁到生命安全。

上一篇:

药品说明看仔细 别让治病变看病

下一篇:

4款药膳方有效赶走胃溃疡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